达观

因何多事入凡尘,好吃贪睡爱美人(来自狮驼岭)

如果可以,我希望他们得到尊重

阿草(封箱):

我想发这些话很很久很久了





这两天武汉新型病毒的事情让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SARS病毒,那时候我很小,还没有一岁,但我的母亲在医院工作,一直有意无意会和我说一说当年的事情。




很多事我们在课本上也都学到过,当时很多医生都奋斗在一线,因此牺牲的也很多,他们大多都有自己的家庭,有孩子,有父母,有爱人。




但是他们为了更多的家庭能够团聚,选择了放弃自己的家。





曾经有人和我说,他说这个社会病了。




医生和警察这两个最接近生和死的职业,两个无比崇高的职业,却从来得不到基本的尊重。




我从小就跟我母亲往医院跑,有的医生确实会在看病的时候态度很差,也会有人和患者争吵。可你们见过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吗?




我见过




他们一个人一天要看上百个病人,要开上百副药,听上百次心跳,我们每天重复做一件事,最多二十次就会烦躁,可他们要在那里看上一天,重复无数次。




有的病人觉得自己也就一个人,耽误不了医生多久,可你不知道他们从早上七点坐在那里一直到中午一点可能连口水都来不及喝。




我看过一部纪录片,叫《人间世》,实拍了急诊室每天发生的故事。我和我母亲一起看的时候,她总会哭,我也会哭,不只是为了生离死别,也为医生的无奈而哭。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把医生比作神,比作无所不能的上帝,很多医闹事件之所发生,是因为患者家属认为医生救不活人间就该死。




人身上有250万亿根血管,有206块骨头,有数不清的神经,可能只是哪天一小块碎骨头划破了你脆弱的血管壁,人就去世了。




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这没错,可医生不是神,他和你一样,一双眼睛一张嘴一双手一双腿,他也是从牙牙学语长起来的人而已。




职责两个字就像是可怕的道德绑架,多少人医闹,对医生行凶,开口闭口就说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救不活就是失职。




实在太可笑了,按照这个逻辑,警察抓不到小偷就是失职,都要枪毙,那这个世界上早就没有警察了。





我母亲单位有一位护士,她有一个四岁的孩子,被砍的那天她还在想要给他儿子做什么晚饭。




你见过菜市场屠户的砍刀吗?手起刀落十几刀往一个无辜的护士身上砍,头盖骨都被劈开,如果不是救治及时,那个护士就再也见不到她的孩子了。




这样的事不止发生过一次两次,几乎是每天,在任何一家医院,这样的事都在发生。医生慢慢变成了一个高危职业,甚至很多人说“劝人学医,天打雷劈”。




我的小学老师还有高中老师一直都认为医生和警察的子女成绩最差,因为他们只顾工作不管孩子,甚至我的高中老师曾经公然在课堂上侮辱警察。




我那天恶心了一整天,一度看见那个女人就想吐。




如果可以,哪个父母不想陪伴自己的孩子?如果可以,谁又愿意白天黑夜的颠倒,自己把自己的身体搞垮?

凭什么明明他们付出的最多,收获的只有不理解和谩骂?




有一位医生的父亲去世了,可他面临一台紧急手术,他只是匆匆去看了一眼楼下的父亲,然后回来把整场手术做完;

有一位医生连续手术,年纪大了精力不济,在回家路上太困站不稳,摔断了两颗门牙;

有一位医生,自己的孩子高烧不退,但是医院接收了一起连环车祸的病人,她走不开,只能让老师带孩子去打针,她连看都没法去看......





小学时我们都说医生是白衣天使,可长大了却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医生就是睁眼说瞎话,一心只想赚钱不顾病人死活乱开药治病的黑心人。





网上有一张图很火,死神举着镰刀劈向患者,医生一只手举起手术刀和死神迎战,另一只手还要举着一个箩筐防着身后的患者和家属捅过来的砍刀匕首。






我理解病人和家属的心情,谁都急,谁都不想自己的亲人朋友出事。




可拜托了,我只希望他们得到最基本的尊重,对他们的职业,对他们生命的尊重。







————————————————————————————




我希望文字可以唤醒一些人的良知,如果可以,请让他们重新成为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评论

热度(5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